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音乐学 - 正文

2013华中师范大学音乐专业考试大纲

来源:2exam.com 2012-12-26 12:15:20

音乐学(理论主项)音乐学基础理论考试大纲

1.中外音乐基础知识(以国家最新颁布的《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人民教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中小学及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音乐》);

2.命题论文写作或音乐作品编创。

 

                   乐理考试大纲

一、乐音体系基础知识。

包括音及音高:音级;音的分组;谱号;谱表;变音记号;等音;自然和变化的半音、全音。

二、记谱法。

包括

1、音符与休止符时值以及时值划分的基本规则,节拍内音值节奏组合。

2、节奏、节拍:各种单拍子、复拍子、混合拍子的识别;各种单拍子、复拍子的音值组合法。

  3、移调与译谱:各种移调方法的移调;简谱、五线谱对译。

三、音程与和弦基础。

1、音程:自然音程、变化音程原位、转位的识别与构成;单音程、复音程;等音程;不协和音程的解决。

2、和弦:和弦:各种三和弦、七和弦原位、转位的识别与构成;调式中的和弦(在自然大小调、和声大小调范围内);属七和弦、导七和弦的解决。

四、调式调性。

包括:

1、调号、音阶:大小调式、中国民族调式的调号;自然大小调、和声大小调、旋律大小调音阶的辨认、构成及调式分析;中国民族五声音阶、七声音阶的辨认、构成及调式分析。

2、各类调式的交替转换及其相互关系分析。(舞蹈方向考生不考。)

五、各种术语。音乐术语和符号标记:常用速度记号、力度记号、省略记号、装饰音和术语。

视唱考试大纲

(自选固定唱名法或首调唱名法)

     单声部旋律视唱两条(其中一条是一升或一降调号):一升一降调号内的自然、和声大小调或中国汉族五声、七声调式,可含经过式、辅助式临时变化音。

   

                             练耳考试大纲

  1.单音:八度之内(可含升F和降B两个变化音)

   2.和声音程听辨(要求写出音高):八度之内所有自然音程(含升F和降 B变化音)

   3.音程性质听辨(只写音程性质,不写音高):八度之内各种自然音程(可含变化音)

   4.和弦听辨(要求写出音高):原位转位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减三和弦;原位增三和弦、大小七和弦。

   5.和弦性质听辨(只写和弦性质或名称,不写音高):原位转位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减三和弦;原位增三和弦、大小七和弦、小小七和弦。

6.节奏听写(可使用2/43/43/8拍子,4-8小节长度)

7.旋律听写(可用五线谱或简谱记谱):自然大小调、和声小调、中国汉族五声、七声调式,可使用2/43/46/8拍子(一升一降调号以内,含一升一降调号)。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